白昼Lux

世间悲喜,不过佛曰万象

【俞亮时光】思慕

一发完 酸甜饼 6k+

假如时光是表白失败就会失忆体质

有私设 OOC预警

文笔烂 勿喷

 

 

他是我乍见时的欢喜,是我忘却之后的依旧怦然。

 

 

2013年3月20日,北京时间晚上8点36分05秒。

 

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没有降临,春天如期而来。

 

这是时光认识俞亮的第十六年,是时光喜欢上俞亮的第三千三百二十三天,也是时光告白的第一秒。

 

时光是突然意识到自己喜欢俞亮的。在他过去的二十三年人生里,他根本没有触碰过爱情这两个字。直到他二十三岁五个月零二十六天时,他的母亲大人第一次跟他提出了相亲,他几乎想都没想就立刻拒绝了这个提议。

 

“小光,你是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

 

时光咬着筷子陷入沉思,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即使身边洪河和沈一朗这些好朋友一个个相继谈了恋爱,他也只是跟着乐呵,没上过心。

 

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他到晚上。

 

洪河每天忙着经营窑厂,还要兼顾他爸的病情,基本就没在八点前进过家门。今天他接了个大单,到家的时候已经快要深夜,结果一开门就看见时光抱了个抱枕窝在沙发上思考人生。时光早些年升九段那会儿买了房子,就从出租屋搬出去住了。这几年窑厂的生意蒸蒸日上,时光他们又忙着飞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,能聚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。

 

“哟,今天什么风把咱时长老给吹来了。”

 

时光从沙发上弹起来,他目光炯炯,像是看见救星一样拽住洪河。

 

“我有事儿要咨询你。”

 

洪河好似闲暇地看了他一眼,在他旁边坐下,一边往茶杯里倒水一边戏谑道:“说吧,什么事儿啊,这么大动干戈。”

 

时光正襟危坐,抛出他的问题。

 

“什么是喜欢。”

 

洪河刚喝进嘴里的水差点一口气全喷出来,他涨红着脸连着咳嗽了好几声,小小的眼睛里透出了大大的疑问。

 

“好家伙,这是哪位神仙下凡把你这榆木做的脑袋打开了窍了?我还以为就你这不争气的样子,这辈子怕是都得能跟围棋过了。”

 

时光伸脚踹了洪河一下,嗔怪道:“少废话,你说不说,要不是我身边谈恋爱的就你跟阿朗,阿朗这两天还忙着比赛,我才不来问你。”

 

洪河揉了揉被踹痛的腿,说道:“行行行,我说我说。”

 

他斟酌了一会儿,把保温杯放回茶几上。

 

“喜欢呢,就是你迫切地想要得到一个人的关注。当他不理你的时候,你会失落无措,可是只要你见到那个人,嘴角就会不自觉地上扬,你会希望他的眼里余光里都是你,也会想要为了他,变成更好的模样。”

 

时光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他在脑子里搜索了一圈,却只余下了一个人的身影。

 

俞亮。

 

时光花了四十八小时坚定了自己这个想法。他们认识了太久,以至于时光都想不起自己第一次心动是在什么时候。或许早在俞亮拨通那第78通电话与他隔窗相望的时候,或许是在乌鹭山迷路无助,却看见他出现在山路尽头,又或许是他在围棋上接连失去了褚嬴和洪河后,俞亮对他说的那句你还有我。他只是恍然记得,那时候的他快抑制不住地想去牵住那个人的手。

 

他回想起乌鹭山那会儿他送给俞亮的那本《围棋发扬论》,知道他拿去送给沈一朗之后的憋闷骗不了人。他暗笑着摇了摇头,少年懵懂,不晓得这种情绪名为思慕。

 

于是他又花了四十八小时下定决心表白。他向来是个执行力挺强的人,十几岁的时候决定要下围棋,就毅然决然地休了学,只身一人跑到弈江湖学棋,完成了一年定段的传奇。褚嬴离开之后,他丧失了下棋的动力,于是他又立刻放弃了旁人看起来大好的前程,回到学校上课。如果不是俞亮后来跑去还他手表,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触碰围棋了。

 

他说他喜欢俞亮,就是要立刻去表白心意。

 

刚好,第二天国青队有个团建聚餐,酒壮怂人胆,正是告白的好机会。时光信心满满地把自己的完美计划告诉了他的好兄弟洪河,洪河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久。

 

“合着,你喜欢的人是俞亮?你说你小子,要么不整,一整就整了个地狱级难度的,棋坛贵公子你都敢染指?你怎么这么有自信呢,你就没想过万一人俞亮拒绝你了怎么办,你俩以后可还得一块儿出去比赛呢。”

 

时光打开免提,对着手机翻了个白眼,然后站在全身镜前拿出三四套衣服往身上比划。

 

“你就不会盼我点儿好,要我说你这就是瞎操心,我对俞亮多重要啊,我觉得他肯定也喜欢我。”

 

洪河噎住了,他扶额感叹。

 

“时光,我发现你是真莽啊。”

 

时光总算找到了自己满意的衣服,他跟洪河那头闲扯了几句便收了线。他简单地打了个腹稿,又拿出张白纸认真地做了个计划书,他写写划划好一会儿,还特地去百度查了表白十大经典句子做参考。

 

第二天聚餐,时光一改常态,没有喝果汁,反倒是跟着方绪一起灌了几口红酒,方绪见状还调侃了他几句,他心虚地朝他笑笑,敷衍了过去。聚餐结束已经接近九点,时光揪着俞亮的袖子不让他上方绪的车,俞亮拿他没办法,只好帮方绪叫了个代驾,然后自己送时光这个醉鬼回家。

 

“俞亮。”

 

时光其实根本没喝醉,他不过喝了半杯拿来壮胆,这会儿风一吹更是清醒了。他松开被他揪皱了的袖子,俞亮回头看他,像是在等他开口。俞亮今天穿了件黑色的长款风衣,头发认真地抓过,刘海翻起来露出他白净的额头。他全身上下精致的像个王子,时光望着他,无端的生出了紧张的情绪,手指反反复复地抠弄着裤子上的裤缝,所有精心准备的言语都一下子归于空白。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俞亮愣住了,周遭的一切像是按下暂停键,连空气都陷入沉寂,时光经历了人生中最难熬的一分钟。

 

“时光,你喝醉了。”

 

时光低下头,用脚一下一下地碾着地上的小石子。

 

“我没喝醉,我是认真的。”

 

俞亮很轻地叹了口气。

 

“我们是朋友,时光。”

 

时光清楚地明白自己被俞亮判了死刑,他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,他吸了吸酸涩的鼻子,艰难地扯出一个算是得体的笑容,跟俞亮说了句抱歉,然后连告别的话都没给就落荒而逃。

 

他其实没想过俞亮会拒绝他,俞亮总是顺着他,让他快要产生了一种错觉,好像只要他提,俞亮就什么都会答应他。是他忘了,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两情相悦,多的只是一厢情愿与爱而不得。

 

九点多,他一个人走在人行道上,路边卖冰糖葫芦的小贩正要收摊,他摸出兜里的硬币买下了最后一串糖衣已经有些融化的糖葫芦。他坐在街边的路灯下面,一口一口地把它吃完,糖葫芦明明甜的要命,他却觉得今天吃进嘴里面涩得厉害。糖葫芦外面的糖汁沾了他一手,怎么擦都擦不干净。三月的夜晚还带着几分凉意,他裹紧自己的外套,望向悬在天上皎白的月亮。

 

月亮,我快要溺死了。

 

时光第二天醒的时候是在沙发上,他不记得自己昨天是怎么回家的,他晃了晃脑袋,随手按亮被扔在一边的手机,看到上面显示的时间,吓得立刻从沙发上跳了起来,手机一脱手砸在脚背上,痛得他直咧嘴。他冲到厕所迅速洗漱了一下,随便捞了件沙发上放着的衣服换上,小声嘀咕了一句。

 

“我怎么拿这么多衣服堆这儿了。”

 

好在一路绿灯,时光停完车拎着工作牌飞奔进单位门口压着最后几秒完成打卡。他气喘吁吁地拿出手机给洪河回电话,早上匆匆忙忙,他还没来得及回拨洪河昨天晚上打来的十几个未接电话。时光蹲在前台旁边的窗户下面,边啃包子边打电话。刚一拨通,洪河那边就劈头盖脸地问他昨天表白成功了没有,时光一口包子梗在喉咙里,噎得他直拍胸口。

 

“你瞎说什么呢,表什么白,我跟谁表白啊我又没喜欢的人。”

 

洪河笑着骂了他一句,说时光你该不会是被俞亮拒绝羞于承认,所以搁这儿装呢吧。

 

时光啃完包子,打了个小小的饱嗝,站起来掸掸裤子。

 

“少造谣了,我跟俞亮清清白白的,我怎么可能跟他表白呢,你可别胡说八道了,睡糊涂了吧你。”

 

“行了,我这儿还得上班呢,没事儿的话我挂了。”

 

洪河那头似是还要与他争辩,时光懒得理他,按下了挂断键。他嗤笑了一声把手机放进兜里,摇头暗叹洪河离谱,也没当回事儿,晃晃悠悠地去训练室打谱。

 

下午下班的时候,时光还在纠结晚上回家点什么外卖,刚一出门打眼就看见俞亮一身考究的西装站在门口等人,他忽得感到心口一跳,他奇怪地挠了挠头。不过时光一心想赶紧回家,只当俞亮是顺路,跟他打了个招呼,接着往前走。

 

俞亮在背后叫住他,他有些惊讶,时光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表白被拒绝之后的反应,反倒是像个没事人一样同他打招呼。昨天那件事情发生得太过突然,他回去之后想了一夜,觉得他得跟时光好好谈谈,以后两个人还经常需要一起出去比赛,弄得太过尴尬总归不好。他走近了一步,轻声跟时光说:“昨天那件事……我们好好聊聊吧。”

 

时光一脸茫然地看着俞亮。

 

“昨天什么事?昨天不就吃了个饭吗?”

 

俞亮皱起眉头,时光看上去不像是装的。

 

“你断片儿了?”

 

时光也皱起眉,他回道:“断什么片儿啊,我昨天统共才喝了半杯红酒,我酒量没这么差。”

 

俞亮没打算再跟他纠缠这个问题,开门见山地说:“你昨天晚上跟我表白那事儿我想跟你谈一谈,我希望我们还能继续做朋友,之后我们还要一起比赛,闹得尴尬势必会对比赛有所影响……”

 

俞亮还没说完,时光就打断了他。

 

“你在说什么乱七八糟的,我昨天晚上给你表白?俞亮,你这是喝了吧。”

 

俞亮气极地瞪大了眼睛,下颚绷紧成了一条刚硬的直线,他上前拽住时光的胳膊。

 

“时光,你跟我开什么玩笑。”

 

“你是在耍我吗?”

 

时光被他问得一头雾水,他一把甩开俞亮的手。

 

“谁跟你开玩笑啊,你在这儿跟我发哪门子无名火,我告诉你,我就没有跟你表白的任何记忆,真叫奇了怪了,你跟洪河你们一个二个的怎么都跑来说我表白,莫名其妙。”

 

时光自己当然也发觉了不对劲。

 

如果只是洪河一个人尚且能解释为做梦,可是俞亮和洪河都说他表了白,那就说明这不是偶发事件,而是真实存在的,那他为什么会不记得呢?

 

回家之后,他无意间在茶几上看到了一份简易的计划书,白纸上记了些零零碎碎的表白计划和时光现在看来矫情万分的酸诗,上面还有涂涂画画的痕迹,显然做计划的人对这次告白很认真。

 

这是他的字迹。

 

可是他没有丝毫相关的记忆。

 

一丝恐惧涌上他的心头,他把计划书翻过来,白纸的背面写了好几个俞亮的名字以及几个零星的句子。

 

“他的手真好看,适合用来牵。”

 

“想吃他做的排骨盖饭了。”

 

“他个子好高,拥抱的时候肯定很舒服。”

 

“喜欢,俞亮。”

 

时光猛地回头去看堆在沙发上还没来得及收起来的衣服,所有的事情都串联了一起。他慌乱地翻找自己的手机,然后颤抖着手按下了洪河的号码。

 

“洪河……”

 

医生告诉他们,时光属于一种极其特殊的体质,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病例数量很少,告白失败后大脑会出现应激反应,将与之有关的情感记忆抹去,以消除痛苦。好在这并不会引起到身体的其他器官病变,且消失的记忆大多痛苦,因此不需要进行什么干预治疗。

 

时光和洪河坐在医院大厅的椅子上,外面天已经黑透了,时光把脸埋进掌心里,他努力地回忆,脑海里却只浮现出一个模糊的穿着黑风衣的背影。他用力地搓了搓自己的脸颊,感到头痛欲裂。

 

“别想了,这算是好事儿啊,也不是什么好的记忆。”

 

时光转念一想,也对,反正俞亮也不喜欢他,与其跟他两见难堪,倒不如什么都不记得,两个人假装一切没发生过,让这件事情烂在肚子里,就这样做一辈子的朋友和对手也挺好的。

 

俞亮知道这件事是在一周后,彼时他刚结束一场指导赛,正要被方绪拉去庆功。他这几天状态一直不佳,好在指导赛上他倒是一如既往的表现出色,没有给对手留任何还手的余地。方绪想趁着这个机会带他放松一下,就叫上围达的队员一起到他的那个酒吧聚聚。俞亮应了他一声,开始翻看时光十分钟前发给他的消息。

 

时光赶到酒吧的时候,围达的其他人有几个在台球桌边打台球,穆清春则跟周思远坐在卡座里聊天。时光的目光略过他们,最终停在吧台旁边。俞亮和方绪单独坐在吧台边的高脚凳上喝酒,俞亮喝得很急,方绪抢不过来他的酒杯只好在旁边无奈地看着,见时光过来,赶忙朝他招了招手。

 

半个小时前,时光接到了俞亮的电话,电话那头俞亮一遍又一遍的叫着他的名字,最后还是方绪接过电话,跟他简单解释了一番,拜托他过去一趟。

 

时光夺过俞亮手里的玻璃杯,重重地往桌子上一放。俞亮回身看他,他喝得有些多,眼神朦朦胧胧不似往常清明,耳朵红得快要滴血,他怔了一会儿,总算看清了眼前的人,他拉住时光的手腕,轻轻把头靠进他的颈窝。

 

时光听见了自己强烈的心跳,以及俞亮那句低沉沙哑几近叹息的话语。

 

“时光,你不能这么对我。”

 

洪河在那天晚上,再一次收留了深夜来访的时光。洪河给他倒了杯茶,时光把自己摔进沙发,他无力地仰靠在沙发背上。

 

“洪河,我觉得我完了。”

 

他把手臂横放在眼睛上面,声音里带着浓烈的疲惫。

 

“我忘了喜欢他时的感觉。”

 

“可是,再看见他,我还是会为他心动。”

 

时光把手臂拿下来,他垂着眼帘看着茶杯里的茶叶浮浮沉沉。

 

他是我乍见时的欢喜,是我忘却之后的依旧怦然。

 

洪河捧着杯子深深地叹了口气,年少的时候他就知道,时光这个人执着,他对围棋是这样,对俞亮亦是。有时候他也不知道这到底算是优点还是缺点。

 

“算了。”

 

“喜欢就喜欢吧,等你做够了痴人,兴许就放下了。”

 

俞亮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头痛得快要裂开,家里没有别人,桌子上放了一只装着醒酒汤的保温桶,里面的汤还很烫,看样子是白川做好了让方绪早上送来的。他没有断片儿,他依稀记得自己昨天晚上拉着时光说的话。他扶着额角,后悔昨晚的失态,不知道为什么,面对时光的时候,他总是克制不住地冲动。

 

俞亮接近中午才去围达,他鲜少迟到早退,穆清春看他一脸宿醉后的模样,还不忘揶揄他几句,俞亮懒得理他,径直进了方绪的办公室。

 

他坐在方绪办公室的沙发上按着太阳穴闭目养神,方绪坐在他对面兀自喝了口茶,他昨天陪着俞亮喝酒,算是了解了事情的大概,这会儿他正等着俞亮先开口。

 

“师兄,时光的事我之后会处理好的。”

 

方绪小酌了一口滚烫的茶水,低声问了一句。

 

“你打算怎么处理?”

 

俞亮迷茫地看着他,方绪很少看到这么无助的俞亮,在他的印象里,他这个师弟像极了他的老师,活得规矩板正又自信强大,他深藏起来的那一面,好似永远都伴随着时光这个人的出现才得以显露。

 

“师兄,他怎么能把那些都忘了呢?”

 

方绪停下添茶的动作,他抬眼与俞亮对视。

 

“有什么不好吗?既然你不喜欢他,他把对你的喜欢都忘了有什么不好的,你们可以重新做回朋友,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?”

 

俞亮双手紧紧地交握,指尖都被捏得发白,方绪默默扫了他一眼,轻笑了一声。

 

“还是说,这些都不对。”

 

“小亮,你有没有想过,或许从一开始你就是喜欢他的。”

 

俞亮猝然抬头,方绪站起来走过去拍了拍俞亮的肩膀。

 

时光这个人,从始至终,都是你的例外。”

 

俞亮半天才从这种冲击里缓过劲来,他一直没有细究过他跟时光的关系,他们的友情过于暧昧,连旁人都看出了端倪。只是无人拆穿,他们也便安心得假装自己闷在鼓里,于是他忽略了自己无数次的心跳加速。

 

当一切隐秘在友谊下的爱意被曝光在空气里,汹涌的回忆与情感压得俞亮快要喘不过气来,他跑出围达的大楼,像个溺水的人浮出水面一样大口地汲取氧气。

 

他快要错过了。

 

俞亮按耐住自己想要去找时光的欲望,理智告诉他,时光明天还有一场比赛,他不能影响到他的心情。他撑着路边的行道树,吹了一会儿风,强迫自己冷静。

 

第二天,阳光明媚。

 

时光首战告捷,他今天戴了副金丝框的眼镜,穿着合身的西装在媒体的镜头下笑得无可挑剔。不过他在结束了常规的赛后采访之后就匆匆离场,留得满屋子记者面面相觑。

 

等待的每一分钟都难捱。

 

俞亮从公园的长椅上站起身,他抚平衬衫上的褶皱,笑着与刚刚出现在新闻里的人对视。

 

“首战顺利,恭喜。”

 

时光挑了挑眉,倏地失笑。

 

俞亮在距离时光五步的位置停下。

 

“时光,之后我说的话,可能听上去有些厚脸皮,不过请你听我说完。”

 

“上一次拒绝你的告白,我很抱歉。我低估了我们的过去,也低估了自己的心。”

 

“我大概从一开始,就不只是想和你做朋友和对手。”

 

时光愣在原地。

 

“俞亮……”

 

俞亮头顶的樱花落得纷纷扬扬,他站在树下,对时光温柔地笑,花瓣落在他的肩上,又被驻足的风拂去。春天的阳光也都明艳,光线丝丝缕缕地在俞亮的眉眼散开。时光知道,这是他永远逃不掉的沉沦。

 

“你忘记了过去也没关系。”

 

“时光,我们还会有很多将来。”

 

微风吹动了俞亮的白衬衣,他朝时光伸出手,时光走向了他的未来。

 

他轻轻揉了揉时光柔软的黑发,时光微微抬头,他撞进了俞亮盛满细碎星光的眼睛。

 

清澈的天空与白云不期而遇,鲜花风尘仆仆地赶到枝头。攒了一个冬日的温暖和灿烂,全都倾泻出来与新鲜的春风缠绕。所有跨过荒芜的美好与欣喜,通通奔向春天的缝隙。

 

他们在春日里亲吻。

 

世间万物皆是馈赠。

 

 

 

END




评论(23)

热度(721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