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昼Lux

世间悲喜,不过佛曰万象

【俞亮时光】长夜

一发完 精神分裂症梗 刀子 4k+

有私设 时间线混乱 OOC预警

文笔烂 不喜勿喷

 

 

他像是拨开荒芜的一束阳光,于是为了挣脱黑暗,我告别了黄昏,向他奔去。

 

 

天色昏暗,外面下起瓢泼大雨。

 

俞亮收了伞,走进街边的便利店。他随手拿了一盒韩式泡菜烤肉饭去收银台结账,收银台旁边的关东煮正咕噜咕噜冒泡,空气里弥漫着食物的香气,俞亮微微勾起了唇角。

 

时光很喜欢吃这些,每次都要各种丸子魔芋海带结得加上一大堆。他总说天寒地冻的时候,捧一碗热腾腾的关东煮,才算是对得起冬天。

 

“我称之为冬天幸福的味道。”

 

微波炉“叮”得一声完成加热,俞亮的思绪被拉了回来,他接过店员递给他的便当,道了声谢谢便出了门。便利店里暖气开得很足,刚踏出自动门,迎面而来的冷风争先恐后地钻进他敞开的大衣,俞亮撑开他那把黑色的伞,融进了暮色降临下熙熙攘攘的人群。

 

家里面空空荡荡。俞晓暘外出比赛,俞亮的母亲一直把重心放在照顾丈夫上,这次也同样随行。俞亮把便当放到桌子上,便利店离他家不远,只是路上风大,便当已经有些凉了。不过他倒是不在意,打开餐盒的盖子随便对付了几口,结束了晚餐。

 

手机上弹出一条方绪发来的短信,嘱咐他别忘了吃饭。方绪最近忙得焦头烂额,这会儿不知道是在哪个合作商的饭局上,估计是忙里偷闲给他发的信息。他回复了一句,把手机扔到一边。

 

他仰靠在沙发上,盯着天花板发呆。他最近状态不太好,父亲的责备让他更加感到疲惫,他少有地觉得迷茫,方绪为此开导了他好几回,但是收效甚微。方绪一向拿他没辙,最后也只好随他去了。

 

“小亮,有时间的话多出去走走,散散心,多交交朋友。”

 

俞亮想起了时光,这个人就那样没头没脑地撞进了他贫瘠的生活,硬生生在他的心里劈开了一条透光的缝隙。他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,可他却爱极了时光那副天大地大开心最大的样子,不知不觉他们就这样认识了好多年。

 

他突然很想见他。

 

他拿起被丢在一边的手机,给时光发了条信息,等了好一会儿,时光都没有回复。他看了眼手机上显示的时间,琢磨着这个点时光大概正在打谱,没看见他的消息。他迟疑了一下,拨了个电话过去,这次那头倒是很快传出了声音。

 

“哈喽啊小俞老师,今天太阳是打西边儿出来了?小俞老师居然亲自给我打电话。”

 

“你少贫嘴了,明天有空吗?”

 

俞亮虽然嘴上数落着时光,嘴角却早已无法抑制地挂起了一个明显的弧度。

 

“明天?明天怕是不行,我爷爷前两天跳广场舞把腰给扭了,我明天得跟我妈去趟我爷爷那儿。怎么了?你找我有事儿?”

 

俞亮的笑意渐渐淡去,他垂下眼帘。

 

“没事,就是想请你吃个饭。”

 

“请我吃饭?那得先欠着啊,你可别想赖账。”

 

第二天俞亮起了个大早。外面的天色还是阴沉沉的,冬日周末的清晨,四下安静,除了早起晨练的老头儿老太太,每个人都似乎陷入在安稳的酣睡之中。

 

俞亮独自开车去了邻市的海边。

 

他坐在海岸边的长椅上,一个人沉默地看海。冬天的海风萧瑟,海水也凉得刺骨,因此少有游客来访。空气里夹着扑面而来的雨后氤氲的湿气,远处的礁石上停着三三两两驻足的海鸥,耳边回响着海浪拍打堤岸的声音,泡沫没入海潮深处,最后连同大海的呜咽一并吞噬。

 

俞亮从前听说,孤独的人都喜欢看海。他不这么认为,孤独的人哪里是喜欢看海,不过是因为海也孤独,人也孤独,两来相伴罢了。

 

“俞亮。”

 

他回过头,看见插着兜站在那里的时光。时光紧了紧身上的外套,坐到他身边。

 

“你不是去看你爷爷了吗?”

 

“我妈早上有急诊,被叫去值班了,所以只能改明天再一起去了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。”

 

时光轻笑了一声,大剌剌地向后一靠。

 

“我多厉害啊,你什么事儿我不知道。”

 

俞亮没有深究,只是跟着提了提嘴角。他们就这样沉默地坐在那里,一起眺望着远处的海平面。

 

“俞亮,你好像总是不开心。”

 

时光率先打破了沉默,俞亮盯着自己冻得有些发红的指尖,极轻地摇了摇头。

 

“你看这片海多好看啊,你又何必要自寻烦恼呢?像个孩子一样随心所欲地活着,也挺好的。”

 

“其实没什么好不开心的,那些你认为过不去的坎儿,它们都是一时的,等到你七老八十的时候再回过头去想,会发现那些以前觉得天大的事情,根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 

“我妈曾经跟我说过,人不会苦一辈子,不过偶尔会苦一阵子。你要学着去冲破阴暗,即便刚开始的你可能笨拙而无措,但是当你站在破晓的伊始,光线渐渐爬满你的每一寸身体,你就会明白,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长夜,还有黎明。”

 

俞亮偏过头看他。时光的刘海被风吹得有些凌乱,他望着泛着波澜的海面,没有把目光放在俞亮身上。他的语气很平静,像是在诉说日常的琐事。可俞亮知道,他是在试图将他拖出泥泞的沼泽。

 

“我知道你最近状态不好,但你只不过是一时绕不出这个死胡同。俞亮,没有人需要你做超人,不要把自己压得这么紧,偶尔也要给自己留一个喘气的机会。你的生活不是只有围棋,有时候累了也可以停下来做做别的事情,比如拼你那一千块的拼图,也比如,看看身后。”

 

“记住,你从来不是孤身一人。”

 

俞亮跌进了时光那双亮晶晶的眼睛,里面盛着揉碎了的天光,明明白白地透出一种名为希望的炽热。

 

“你还有我。”

 

他搅乱了他心上的一池春水。

 

他们在清澈的蔚蓝色前交换了一个拥抱,少年人互相汲取温暖,将所有碎掉的灵魂,都重新粘合。

 

俞亮在那天的日记里写道:

 

他像是拨开荒芜的一束阳光,于是为了挣脱黑暗,我告别了黄昏,向他奔去。

 

俞亮最近势头很猛,连续在好几场比赛里表现出色,他的棋风经过沉淀,显得愈发沉稳,他步步为营,几乎不给对手留下任何破绽,大家都说他会超越方绪九段,成为最年轻的九段棋手。与此同时,他也变得越来越忙,常常辗转在各个城市当空中飞人,他结识了很多年轻一代的棋手,比赛之余也会同他们一起讨论讨论棋,连方绪都说他,这一年来看上去开朗了许多。

 

他跟时光的联系渐渐不再像以前一样频繁,时光不喜欢发短信,又怕影响他比赛,基本不会主动给俞亮打电话。但俞亮每次听见他的声音,都会感到安心,他们就那样举着手机聊些没什么营养的话题,也会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反反复复地相互吵嘴抬扛。在时光的面前,他可以卸下所有的包袱和面具,专心地做俞亮最原本的样子。

 

秋天就在忙忙碌碌中一闪而过,又到了一年的冬天。俞亮刚下飞机,深吸了一口来自方圆市的冷气,内心还在盘算着过几天跟时光的见面。他们这一年鲜少能见上面,电话也是断断续续地打。他们最近的一次通话还是半个月之前,时光跟他提起看电视的时候眼馋人家的排骨盖饭。俞晓暘夫妇这些天去外地的温泉山庄度假了,他的母亲每次出门前都会在冰箱里给他备上煮好的南乳排骨,俞亮想着正好趁这次机会,可以给他露一手。

 

约定的那天,时光到得特别早。他站在公园里那棵巨大的榕树下面,朝他挥了挥手。俞亮扬起了一个温温柔柔的笑容,走过去拉过他的手腕。

 

“走吧,带你去吃好吃的。”

 

“俞亮。”

 

时光站在原地没有动,俞亮有些疑惑的回头看他。

 

“我有话要跟你说。”

 

俞亮侧身,微微歪过头。

 

“你说。”

 

时光的眼底明暗交替,他低下头,把自己的手腕从俞亮的掌心抽回来。

 

“我该走了。”

 

俞亮地皱起眉,被他这句没首没尾的话弄得莫名其妙。

 

“去哪儿?”

 

时光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他抬起头,直直地看向俞亮那双浓黑深邃的眼睛,这双眼睛里,曾经布满了阴霾。他伸手抚平俞亮皱起的眉头,嘴角带着略显无奈的笑。

 

“你已经好很多了,结交了很多新的朋友,也从无尽的长夜里走了出来。”

 

“你找到黎明了。”

 

俞亮无端地生出了一种恐惧的情绪,他慌乱地想要拽住时光,却扑了空。

 

“俞亮,其实自始至终,想要治愈你的都是你自己。”

 

“我就是你。”

 

“你早就已经有所觉察,只是你选择性地逃避了。但是俞亮,你该醒一醒了。”

 

时光握住俞亮发颤的右手,俞亮却感觉不到任何温度。

 

“我一直是为你骄傲的,因为即使是在我们最艰难绝望的时候,你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。”

 

“所以,将来的日子,也请你一定要满怀希望地走下去。”

 

时光轻轻推他转身。

 

“向前走。”

 

明明他什么都感受不到,却还是不受控制地一步一步走远,他清楚地听到,他背后传来时光快要消散的声音。

 

“向前走。”

 

俞亮,不要回头。

 

俞亮低着头坐在方绪对面,方绪的办公室静悄悄的,安静到只听见方绪倒茶的声音。方绪握着茶杯沉默了很久,然后兀自叹了口气。

 

十分钟前,俞亮一头冲进他的办公室,抓着他的手臂问他认不认识时光。他的眼眶通红,像是落水的人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,方绪清晰地感受到了俞亮手心传来的颤抖,他从没有见过俞亮这么失态的样子。

 

“小亮,你是病了。”

 

“你有的时候,会一个人对着空气说话,我撞见过一次,我不敢告诉老师和师母,怕他们担心,然后我去咨询了好几个心理医生,他们都告诉我,你这是病了。”

 

俞亮的眼里布满了红血丝,他无措地抬眼看着方绪。

 

“小亮,你从小就因为围棋天赋被别的孩子孤立,没什么朋友,老师和师母又常年在外,很多时候都忽略了你。于是你幻想出来了一个玩伴,他会在你所有孤独的时候陪伴你,在你所有绝望的时候拉你出来。”

 

“但是,他始终都只是你的一部分。”

 

“根本没有一个叫做时光的棋手。”

 

“小亮,时光这个人,从头到尾,都不存在。”

 

方绪抬起手像俞亮小的时候那样,摸了摸他的头。

 

“是师兄不好,师兄应该更加关心你的。”

 

俞亮有些失神地靠在椅背上,他无力地垂着眼睑,方绪感到一阵心疼,俞亮像是被抽空了所有力气,他吐出一口浊气,脸上满是浓烈的的疲惫。

 

他脸色苍白,自嘲地仰头笑了。

 

对啊,他早就该想到的,那天他独自去看海,这个行程分明除了他自己之外没有任何人知道,时光却就那样刚好地出现在他面前,多么突兀的不合理。或许就像时光说的那样,他其实很早就察觉到了不对劲,只是他不愿意去细究,而是选择了逃避。

 

俞亮走出围达的大门,他拒绝了方绪说要送他回去的提议,他着实是没有力气去回应来自师兄的关心。外面天色灰暗,早上出门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,这会儿已经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。他没有打伞,缓慢地走在雨里。

 

他浑身湿漉漉地回到家,家里空无一人,没有一丝灯光,空气里都带着冷清的味道。俞亮径直走进厨房,从冰箱里拿出包得严严实实的排骨,开火给自己做了一份排骨盖饭,他坐在餐桌前,一勺一勺地往嘴巴里塞着排骨和米饭。

 

他想。

 

真难吃,以后再也不吃了。

 

可他以前一向最喜欢吃母亲做的南乳排骨。

 

有什么东西滴在了餐盘上,一滴一滴越来越多,俞亮抬起手摸了摸眼睛周围,触手是一片冰凉的水渍。

 

他把脸埋进自己的掌心,在夜幕降临的傍晚失声痛哭。

 

他们在这场生命里短暂地交错,然后潮落归于沉寂,只余下一个人致敬这场遇见。

 

他爱上了那个自己分裂出来的人。

 

也终是在这个冬夜,失掉了一颗心。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

最近琐碎的事情比较多,拖了好久才终于写完。感谢微博我看见一盏灯太太的梗,之后应该还会有一个HE版本的番外,如果看的人多的话,会尽快写出来的。

祝各位食用愉快。

评论(12)

热度(333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